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讀書方法〉記憶是要「用力」且「強迫」自己記起來

記憶,是有方法的。
而記憶,也一定要有效率,才能記得快,記得牢,記得久。
為什麼單字簿要遮一邊〔英文〕來背?(少部分時候遮中文)
因為,如果每次複習都是看著單字背,這樣的記憶是假性的。
但如果遮住一邊的話,你就必須「強迫」自己想起來,
若是一時忘了,偷看一下,會更「用力」記起來。

剛開始背單字,先把聲音聽幾次,聽熟再挑下來背。可是,
在遮住一邊背的過程當中,你可能一頁會忘掉兩個,沒關係
馬上再去點有聲字典,只要聽兩個兩次,也就要「用力」把它
記起來。

記憶,因為長在人身上頭上,它有人的通病,就是「依賴」。

若你看著背,它就不想用力去記,反正都已經看到了。
再提許多讀者自己想到的點子,有人把單字的發音整理
起來,然後一直聽,一直聽,因為是電腦設定,它可以連續
播放,所以聽了非常非常多遍。這樣的做法,並非不好,
而是效率較差。本來聽個五遍就應該「用力」把單字記起來,
但因為連續播放,又不用花力氣,所以一直聽,其中幾遍
也許有效,剩下的都淪於機械式,反正覺得還要再聽好多遍,
所以腦子自動懶散,徒然浪費時間。

大人學英文,每一分每一秒都很重要。

用電腦一直播,一直播,這種做法我也試過。當年我用
的是語言學習機,一樣可以設定。但我試了一小陣子就發現,
反覆播放,實際上浪費掉許多時間,有時甚至聽到恍神。

人的記憶是要強迫的,聽五遍只是短短幾秒,就差不多

可以記下來。若依賴聲音一直播放,就會造成本來「一年半」

可以念完全套教材,一拖,變成三年,甚至五年。

你有時可以向目前學到相當進度的讀者問問看,他們之前
有段時間念得慢,都是因為自己的一些做法跟我的背道而馳,
結果誤了進度,不無後悔。

像我這樣智商普通、資質平庸的人,為什麼考需要記憶的
科目常常都考滿分,就是因為我用的是極有效率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