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研讀教材的經驗分享-----特別是進度已到中高級以上的同學

老師及大家好: 

我是去年七月購買教材的同學,首先報告一下我的進度(初級同學請不要嚇到,其實學習的內容還很ㄌㄤ,並沒有很扎實的吸收,寫的很心虛#_#) 
聽力:格雷的畫像,金銀島,白鯨記(其他聽不懂)流動饗宴也還沒聽 
克漏字:火星之旅 
跟述:小婦人 
以下是分享的經驗:

1. 不要趕進度!!不要太心急!!紮實最重要!!深刻的體驗>.< 
       之前我因為一直想要把教材念完,但總是囫圇吞棗,似懂非懂的,搞不清狀況.....雖然感覺進度已經很快了,實際上實力及吸收內容的能力
根本不及!

2.要確實作教材學習手冊的每一步,不要心存僥幸! 
不要用學校那一套填鴨式的方法學,因為要學的是能力,不是應付考試用更不是用來裝飾! 

3.奉勸已經念到中高級的同學,老老實實開始做“寫作的聽寫“部份 並陸續的完成它(很重要!): 
因為我聽力已經聽不懂了,不論聽了幾遍,好像跟述後,也沒有多大的進步,與老師討論的結果是回去做寫作聽力部份,於是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整個進度大部份在聽寫上,少部份寫克漏字(一篇分段寫)零碎時間背單字,開車上下班時練聽力及跟述.....結果瓶頸突破了....怎麼知道明顯的突破了? 
老師之前有辛苦的出了一百題測驗題,我都聽不懂@_@....不誇張.....所以我有時候念教材累了,會上去看一下取有興趣的主題來聽一下,測驗一下看自己是否聽懂....不然對不起老師辛苦出題,雖然有一些好玩的被取消了,但百分之九十還在,直到最近老師出的聽力測驗竟然聽懂!!聽懂了!!YA!竟然還可以作答,以前都不敢想,後來再回去聽老師出的聽力測驗題,有一些也開始慢慢懂了,雖然老師之前有一些題目已經給答案了,但是有一些我沒去看,因為我想等我聽懂了,我就可以再測驗自己了!這是以前的題目:希望大家有空的時候再回去練習練習,很多內容都是很棒的,不但可以學英文還可以獲得新知: 留言板,問題集 前後測驗題可以自行調整

4.溫故知新! 
之前一直趕進度,完全沒辦法享受英文的樂趣,現在放鬆心情,把以前很簡單的初級重新放來聽,先初嚐一下,享受英文是甚麼感覺,(真是快樂與美妙阿!開心:) 啊!)特別是yummy 那四個故事及說說唱唱!超開心的ㄌㄟ!要放下身段,不要以為簡單或念過了或以為與後面教材沒關係就束之高閣了,其實復習可以不單幫助腦力觸類旁通同時閱讀能力及背單字速度也會增快,而且前面教材出現的單字,其實後面也會一再出現,又字彙聽聽就會的單字內容其實是和中高級與高級的單字內容互相呼應

5.有空的時候,看看老師部落格所補充的內容! 
笑話篇或是延伸閱讀篇,有一天我心血來潮,想再看一下英語精華區,延伸閱讀的部份不經意的就點進入《甘迺迪家的女人》被當中生動的內容所吸引一直閱讀完才善罷干休,沒想到過沒幾天,Time(全英版)就專欄介紹“被詛咒的甘迺迪家族“ 先從愛德華開始介紹到整個家族.....相似太高了+_+ 傑克,真是太神奇了!!又我把老師的笑話篇記起來用在生活上,也很有趣,增加談話的笑料及潤滑劑例如:Good news and bad new 我們可能覺得不好笑,可是外國人反應就很大*_* 

6.請不要妄自菲薄! 
   我的程度其實非常差!到目前為止,文法我還在柯旗化的基礎本(綠色那一本)的第10頁>.<,我真的念不下.......其實我最早以前我還被成寒老師說過“你的耳朵是不是聾了??“ 而且還不只一遍,因為我告訴她,我初級已經聽過百遍了,還是聽不懂@_@,她很無奈的告訴我,你只好先挑裡面的單字背再慢慢聽,嘗試去聽懂吧!所以我只好照做,光花在初級上的時間就已經3個月了......僅尼斯湖水怪一篇 我就紮實的做了跟述20遍,還對答案,看自己跟的對不對(哈哈,只有這篇拉)但慢慢的我已經可以聽懂一些了,每次都有一些進步,但不多,可是我告訴自己,不要太貪心,到現在.....:) 

7.盡量參加講座!獲益不少,不但可以觸類旁通增廣見聞,同時還可以親自問老師問題及遇到相同的學習夥伴互相討論切磋,修正錯誤及互相鼓勵!我很幸運遇到一位很棒的學伴Shihan,彼此互相鼓勵與打氣!同時也很幸運的遇到teleman可以問學習歷程及教材內容

8.要自己鼓勵自己!當別人無法經常給你鼓勵時,你自己就是給自己鼓勵的最佳給予者!要多少就有多少!面對鏡子,或私下自己對自己加油!老師有給我們在學習進步表上一句話“努力,努力,再努力;用功,用功,再用功",我自己不但把這一句寫起來大大的貼在書桌前及筆記本上並且再加上一句加油,加油,再加油! 最後我把這一句話送給大家“努力,努力,再努力;用功,用功,再用功,加油,加油,再加油! " 祝福大家 都能心想事成,同時也可以抵達這一場英語馬拉松的終點站,得到獎賞!

2 則留言:

  1. 大大您好!我也是購買成寒老師的教材之學員,請問您所謂的"中高級"是教材中的哪一則故事開始呢?因為我的教材只有列出第一集(上/下),第二集(上/下),第三集(上/下),是不是從第二集上開始就是所謂的"中高級"呢?謝謝大大的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 這部格, 好久沒關注了!.. 我想你應該已經唸完了吧!?
      所謂中高級應該是指裡第二集進入上/下為中級, 第三集為高級! 謝謝你

      刪除